@青年干部 须倚“三力”长“三气”

文章来源:稿件作者: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人民政府 徐艳飞发布日期:2021-11-09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干部强则党的事业兴,青年干部厚则党的事业旺。当前,在我国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青年干部须倚借“三力”长“三气”,主动扛起改革发展稳定的使命担当,锐意进取,克难攻坚,闯关夺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更有力贡献。

    长志气要倚借强意志力维持。正所谓“少年负志气,信道不从时”,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身处百年变局,当立“许党报国”之志,长足做中国人的志气。只要志气足了,就能催生干事创业的必胜决心和勇气。青年干部初到岗位一般都胸怀大志,闯劲十足,但往往又后续乏力,跟不上趟,究其原因主要是意志力不够强大也不够坚定。一遇到点挫折障碍就“中途熄火”,瘪了甚至没了志气。要使自己“志不衰、气不竭”,广大青年干部就应当不断增强自身意志力,以坚定顽强的意志力维持己之志气,确保“志”坚“气”足,经久不息。我们增强意志力,首先要清醒认识到意志力并非与生俱来、固而不变,而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不断锻炼增强的。青年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受淬炼、过历练,才能真正磨炼出强大的意志力,也才能不惧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

    长骨气要倚借强自制力加持。孟子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说的就是骨气,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和推崇的一种坚强不屈的气节和操守。青年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必将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和各式诱惑拉拢,更需要守住这个气节,长足做中国人的这一骨气。只有长足骨气、守好气节,才能确保我们的红色政权永存,红色江山永固。长骨气、守气节,离不开强自制力的加持。强大的自制力是我们抵御形形色色诱惑冲动的“天然抗体”。增强自制力就是不断增加这个“天然抗体”的抵抗能力和抵御范围。一个人自制力的强与否取决于其对自身理想信念的坚守与否。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干部不断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无论身在何地、身居何位都要始终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如此方能长国人之骨气、守先辈之气节。

    长底气要倚借强坚忍力护持。俗话说,“人无底不壮”,这个“底”指的就是底气。底气源自实力。青年干部是党的生力军和先锋队,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从未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个时候我们所面临的风险考验就越大,越是这个时候就越需要我们长足斗争的底气。青年干部长足底气,必须加强坚忍力培养,要倚借强大的坚忍力护持己之底气。坚忍力就是在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能够保持定力而毫不动摇,是言“英雄之士常因其隙而出於其间,坚忍而不变,是以天下之势遂成而不可解”,讲的便是这个道理。青年干部只有在“急难险重”中勇挑重担才能不断培养造就强大坚忍力,也才能底气十足地为党为国为民冲锋陷阵、排险除患。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使命昭昭,惟有实干。青年干部不仅关乎党之命运、国之命运,也关系到民族前途和人民福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干部只有长足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断增强自身意志力、自制力和坚忍力,才能在奋斗中开新局,在实干中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