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举行水稻机插秧观摩活动 加快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

文章来源:临高县融媒体中心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4-03-11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农机中心、临高金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多文镇美巢村举行水稻机械化插秧暨无人机施肥、病虫害防治现场观摩活动,不断加快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9045eeb459af647739409ff34fba90b.jpg

现场,各种智能农业机械马力全开,插秧机、植保无人机在秧田里来回穿梭,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井然有序地插进稻田里,不到15分钟,一亩田插播完成。

688cf22e5f24518b77ebc739771af9eb.jpg

据介绍,实现机插秧过后,每一亩田至少可以节约200元成本。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的耕作、喷洒防虫护苗等一体化的科技和机械的数字化入田,把耕作所有的过程都记录在案,形成了数字农业和科技农业,有效地把人机田三者合一,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劳作成本。

东英镇居留村委会副主任王志永说:“看到插秧机械插秧得很方便,加上插秧就是400块钱一亩,省工省力,很方便。现在都用机器来播种,机械化帮助我们农民解决了很多问题。”

bd3cfb1a869b76d61ad19d367aeb8477.jpg

目前,我县正在通过大力的培训、宣传、教育和现场引领示范,带动全县实现水稻机插秧。作为全县推广种植水稻全过程机械化的示范点之一,多文镇积极与县农机公司和金粮公司对接,借助强大的机械服务,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统一种植,并采取“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

多文镇党委副书记、美巢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理想说:“我们后期要加大各村能够连片的土地尽快推进机械化种植来解放劳动力,让更多的村民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到其他的渠道务工,也增加一些收入。”

ae5112468170967ba719015d158d9477.jpg

下一步,我县还将在东英、博厚等乡镇持续推广水稻种植全过程机械化,预计达到10000余亩。全过程种植水稻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能的目的。

临高金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洪彬说:“从育苗、到耕地、到插秧、到收割四位一体给到老百姓,能降低成本、提升产量,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