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4-04-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和最终目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总抓手,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产业体系,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5年,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5年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进入到成型起势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累积的良好局面。“零关税”清单、“两个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180多个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相继落地实施;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和种业、深海、航空三个未来产业加快发展;2022年货物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实际对外投资同比翻番,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由贸易港“金字招牌”;新增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6个月位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前2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未来5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202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担当,也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海南将牢记领袖嘱托,紧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自由贸易港政策叠加优势,建设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织密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努力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闯出一条以高水平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

今年是推进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南将紧盯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全力落实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加快推动软硬件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信息化监管平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等建设,确保今年底封关硬件项目主体完工,力争今年底基本形成封关运作整体政策体系;充分开展政策压力测试,滚动制定和实施压力测试事项,拓展测试场景,做到应测尽测,切实做好风险防控;持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推出一批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