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枇杷树下共话扶贫 尽心履职把百姓声音带进京

文章来源:今日临高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17-10-12

  肖莺子深入定点帮扶大雅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

十九大前枇杷树下共话扶贫尽心履职把百姓声音带进京 

李江华陪同

  今日临高讯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0月1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深入帮扶定点单位博厚镇大雅村调研和指导扶贫工作,实地参观贫困户养鸽基地,大枇杷树下与村干部、贫困户共话扶贫,把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带入北京带到十九大,当好基层老百姓的代言人,为基层老百姓谋福祉。

  县委书记李江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陪同调研。

  大雅村是贫困村庄,也是今年省委宣传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庄。目前在省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建起了8公里的环村水泥路,39户贫困户进行D级危房改造,投入145万元帮扶贫困户发展养羊养鸽子产业并取得成效。

  在大雅养鸽的基地的大枇杷树下,肖莺子与村干部和贫困户进行座谈,倾听老百姓对政府开展扶贫活动以来感受和变化,提出的建议和意见。

  在省委宣传部的帮扶,临高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大雅村村容、村貌取得良好成效;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不惧台风天;贫困户从无产业可做到养羊养鸽子取得一定成效,生活越来越好的良好局面。

  在大枇杷树下,在听取了临高县扶贫攻坚开情况后,肖莺子充分肯定临高的扶贫攻坚工作。她指出,临高县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更加显著的变化。临高县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非常地坚决,态度很坚决,措施很得力。今年开春以来对脱贫攻坚工作早抓、早部署、早落实,打了几个攻坚战。临高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显著、经验丰富。

  肖莺子指出,作为十九大的代表,党的十九大18号马上就要召开,今天来到这里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总书记对基层老百姓、贫困户非常关心,把他们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作为奔小康的关键,总书记习近平说小康不小康关键靠老乡,到底能不能走向小康之路要看贫困户能不能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肖莺子强调,作为大雅村扶贫点的领导干部,希望能够跟临高一起,跟临高的父老乡亲一起,坚决按照省委提出的目标不变、坚定不移、任务不减、力度不减继续扎实抓好脱贫的各项工作。

  肖莺子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短板,巩固提升好脱贫工作的各项指标。贫困户要从勤劳的双手,依靠自己的双手,依靠大家的智慧,大家努力滚雪球似地进行脱贫。各村委会干部要做好宣传和发动,引导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是最光荣的,等靠要的思想不可取。大家要一起克服等靠要思想,靠勤劳的双手。

  肖莺子强调,产业扶贫是关键。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但主要还是发展产业,没有一个好的产业,我们脱贫工作不能持续。要选好可扶持的产业帮助老百姓走向一条永远致富的道路。再一个是村集体收入,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组织,有一个有实力、有号召力的基层组织,才能带来全员村民走向致富之路,村干部要找好发展致富渠道,把扶贫资金发展起来,让县里面给的金蛋变成一百个金蛋。要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把整个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在扶贫工作中,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走群众道路来推动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才能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肖莺子表示,作为党代表,她将把大家的意见带到十九大会上去,成为基层老百姓合格代言人,为基层老百姓谋祉。

  李江华汇报了我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做法。他说,临高是贫困国定县,贫困发生率比较高,贫困人数比较多,也是全省扶贫攻坚工作比较艰巨的市县。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扶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一刻也不放松的精神推动扶贫攻坚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把扶贫作为中心任务部署和安排。二是坚持市场经济思维,实事求是发展产业,确保农民贫困户得到有效收入永续收入。三是坚持以“三保障”作为基本底线,确保贫困户达标退出。四是坚持多元发展多元收入,确保农民稳定有序脱贫。五是坚持整体推进,让脱贫质量更加有保障。六是坚持扶贫工作社会化,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推进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七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动态调整作到应扶尽扶应纳尽纳。八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吕雄汇报了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博厚镇委书记王小山汇报全镇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大雅村第一书记王卓祥汇报大雅村定点帮扶情况。

(张永花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