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开展“大考试”助推能力大提升

文章来源:今日临高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2-06-15

“这次考试是闭卷,大家一定要遵守纪律!”6月2日下午,临高县纪委监委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怀着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坐在会议室,等待公文写作专题考试。“请所有人坐好、安静,现在开始考试!”随着监考人一声令下,大家立即聚精会神投入到答题中……

此次公文写作专题考试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多项选择题和公文写作题,涵盖公文格式、公文文种及特点、公文基本要素、公文办理等内容,具有较强实用性和针对性。通过线下考试,既检验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公文处理知识的掌握水平,又可以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公文写作技能,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非常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公文写作能力,除了定期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外,还开展了 文字综合业务沙龙、信息编写培训等活动,参训人数达300余人次,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刻认识到文字工作重要性,精益求精,把文字功底打牢。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要学用结合、重在实践,多写、多练、多思考,要求各镇纪委、各室、各派驻组每月报送2篇信息稿,以练促进,以写促思考,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和工作质量。4月和5月,各镇纪委、各室、各派驻组总共向该县纪委宣教室报送了70篇信息。

“此次考试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后要加强公文写作的学习。”“这次题目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强,更多考的是公文写作知识的运用,进一步加深了对公文写作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对照此次考试,进一步查缺补漏,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提高公文写作技能。 

“公文写作既是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强请示汇报、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更是锻造锤炼自身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方式。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此次公文写作专题考试为契机,把公文写作内容学习好、领会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提高自身公文写作技能,为平时的业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全力提升提笔能写的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提笔能写是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在勤读、苦练、实干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 “笔杆子”。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能力,以公文写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导向,梳理汇总典型问题和常见错误,对症下药,在公文的精准性上下苦功夫,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比学赶超,着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专业化队伍,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