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主要领导集体约谈6市县纪委书记 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市县党委抓好巡视整改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5-05-24

   3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与琼海、万宁、五指山、东方、定安、屯昌6个市县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传导压力,要求市县纪委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担当起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积极、主动协助市县党委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工作。
  3月12日至3月20日,受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委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勇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秀领参加了省委巡视组向6个市县的反馈,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与相关市县党委书记谈话。
  据了解,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巡视反馈、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面对面就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在全国尚属首次。今天,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约谈被巡视市县纪委书记,是省委层层传导压力、用好巡视成果、抓实问题整改的又一创新举措。
  马勇霞指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是党章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新一届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各级纪委职责的清晰定位,也是省委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重要问题。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主体责任是基础、前提,是“牛鼻子”,只有不断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才能确保纪委监督责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监督责任是保障,只有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责任,才能保障党委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各市县纪委要深刻认识履行好监督责任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担当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按照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的要求,协助市县党委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马勇霞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根上找原因,既有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也有层层传导监督责任压力不到位的问题,该硬的没有硬起来,该严时没有严起来。相关市县纪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找“三转”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比较具体,要按照有关规定,该函询的函询,该约谈的约谈,该立案的立案,该按照“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要求追究责任的,要坚决追究责任。要把经常性教育、监督、管理放在重要位置,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诫勉,防止有问题没人管,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变成案件。
  马勇霞指出,省委巡视组向6个市县反馈巡视情况后,相关市县党委高度重视,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和自觉性明显增强,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6个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职责和整改方案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作风建设、惩治腐败等工作,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预防腐败工作,抓实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要积极担当、主动而为,融入大局、服务大局,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委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在实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排除障碍,推进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