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展“三创两争”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互联网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2-03-01


    为深入推进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创先争优,切实把“以通为先、以用为本”的要求落到实处,巩固和拓展利用远程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根据省远程办关于印发《在全省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展“三创两争”活动意见》的通知(琼远办通〔2011〕1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三创两争”活动(创建先进教学服务平台、创建先进工作站、创建示范终端站点、争当优秀站点管理员、争当学用标兵)是我省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远程教育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开展“三创两争活动,以创先争优精神不断深化远程教育工作,落实好“以通为先、以用为本”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教学服务平台和终端站点功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学用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远程教育工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保证远程教育工作持续科学发展。

  二、开展”三创两争”活动的主要目标

开展“三创两争”活动,既要突出抓好创建先进典型,以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要通过“三创两争”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整个远程教育工作上水平、见实效。要切实解决管理不到位、学用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远程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教学服务平台与终端站点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学用工作水平,不断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使之更好地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三、开展“三创两争”活动的标准及要求

  (一)县级教学服务平台的标准及要求

    1、合格县级教学服务平台的标准

   (1)合格平台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平台功能达到设计要求,能向省级平台上传本县教学资源,能即时在省级平台县栏目中播发本县党建信息。

   (2)平台有2名以上专职管理人员,制定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3)基本完成省远程办下达的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年度制片任务并上传省级教学服务平台。

   (4)平台设备管理、运作维护、应急响等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

   (5)平台节目审查与播出流程清晰,并得到有效落实。

   (6)平台向省级平台上传各类视频信息全年10条以上。

   (7)远程教育工作站和终端站点达到合格标准。

    2、先进县级教学服务平台的标准

    在达到上述合格标准的基础上,先进县教学服务平台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1)按质量标准超额完成省远程办下达的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年度制片任务并上传教学服务平台。

      (2)平台上传各类视频信息全年15条以上。      

       (3)远程教育上工作督导力度较强,辖区内100%的远程教育工作站和终端站点达到合格标准,其中,超过30%的远程教育工作站和终端站点达到示范标准。

(4)制作本土教学课件1个以上。

   (二)远程教育工作站的标准及要求:

    工作站解决了县远程办与基层终端站点之间管理工作的衔接,工作站在县远程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围绕“建、管、学、用”,具体负责本辖区(单位)内终端站点的指导管理。

    1、合格远程教育工作站的标准

   (1)已组建工作站,并有管理机构,至少有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工作职责、工作制度。

   (2)建立工作站管理台帐,每月有所管理的终端站点播放收看汇总情况与其他重要情况记录。

   (3)建立本辖区(单位)内终端站点负责人及管理员花名册、联系电话等。每年组织一次对终端站点负责人、管理员的培训。

   (4)远程教育工作文件资料规范整理归档。

   (5)本辖区(单位)内终端站点场所设施基本齐全和,60%符合“防火、防盗、防尘、防雷”等要求,能够流畅点播节目和查看信息。

   (6)本辖区(单位)内的终端站点有全年与每个月的学习计划上,组织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月不少于4小时。

   (7)本辖区(单位)内100%的终端站点达到合格标准,其中,10%以上达到示范终端站点标准。

    2、先进远程教育工作站的标准

    在达到上述合格标准的基础上,先进远程教育工作站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1)本辖区(单位)内终端站点场所设施齐全,100%的终端站点符合“防火、防盗、防尘、防雷”等要求。

   (2)每季度组织一次对辖区范围内的终端站点进行巡查,辖区范围内的终端站点“管、学、用”工作合格率达到100%。

   (3)本辖区(单位)内超过30%终端站点达到示范终端站点标准。

   (三)终端站点标准及要求:

    终端站点是开展学用工作的主要阵地,要围绕保畅通、促学用和全面提高站点使用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合格终端站点的标准

   (1)场所宽敞、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

   (2)有良好的防盗、防雷击措施。

   (3)有摆放电视机、机顶盒的桌子,一定数量的凳子。

   (4)悬挂终端接收站点门牌。 

   (5)布线整齐,无松垮现象,电源线与信源线相距20厘米以上,各类接口符合要求。

   (6)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验收表》。

   (7)电视机、机顶盒、ADSL Modem、卫星接收天线等设备保持整洁。

   (8)设备管理维护、节目播放收看、管理员职责等制度均已上墙。

   (9)《海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管理手册》填写及时、完整、真实。

   (10)《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手册》、《海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信平台课件目录》等保存完整。

    2、示范终端站点的标准

   (1)终端站点设施配套,具备组织集中学习和开展个性化学习条件。

   (2)电信模式终端站点能够流畅点播节目和查看信息,卫星和有线模式终端站点能够接收、播放、存储、回收各级播出平台传送的节目。

   (3)具备网络条件的终端站点要配备电脑并接通互联网。

   (4)终端站点配备2名专(兼)职管理员,设A、B岗,管理员具有熟练操作站点设备及组织教学的能力。

   (5)终端站点管理规范,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健全,运行维护良好,保障经费落实。

   (6)终端站点有年度、每月的学习计划并有效落实。

   (7)围绕基层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坚持每月2次以上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总时长超过4个小时,党员平均参学率达80%以上。

   (8)根据生产生活需要,每月组织一次学用活动,邀请技术人员为群众辅导,学用效法显著,至少4家农户通过学习使用技术增加收入,至少1位党员干部群众满足学用标兵的条件。

   (9)每周至少向群众开放2天以上,及时提供适用教学资源和信息服务,有效满足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集中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要求。

   (10)站点文件资料保管完好,《学习管理手册》填写规范、及时、真实,《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手册》、《海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信平台课件目录》等保存完整。

   (四)站点管理员的标准及要求:

站点管理员是教学组织和支持服务的骨干力量,要围绕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和全面提高责任意识、操作能力、管理水平开展创争活动。

    1、合格站点管理员的标准

   (1)责任意识强,认真落实终端站点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确保终端站点正常运行。

   (2)操作熟练,做到会操作、会管理。

   (3)认真做好日常设备检查和维护,每月有检查维护设备情况记录。

   (4)站点文件资料保管完好,《学习管理手册》填写规范、及时、真实。

   (5)及时做好教学总结工作,每月有小结,年度有总结。

   (6)坚持每月2次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总时长超过4小时,党员平均参学率达80%以上。及时收集并向上级反馈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7)主动了解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并有记录,及时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终端站点每周向群众开放2天以上。

    2、优秀站点管理员的标准

    在达到上述合格标准的基础上,先进站点管理员还应满足以下条件:

   (1)操作熟练,能够及时排除常见故障,做到会操作、会维护、会管理。

   (2)与党员干部群众联系密切,终端站点管理使用群众满意,组织学用工作成绩突出。随机抽查党员、群众满意票达90%以上。

   (3)经过自身的努力,使所在终端站点符合示范终端站点的标准条件。

   (五)学用标兵的标准及要求:

    学用标兵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先进典型,要围绕带头学习带头运用和全面提高学用主动性和示范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用标兵的基本要求如下:

    1、学习好。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经常进行个性化学习,主动参与学习交流。

    2、运用好。注重学用结合,善于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工作和生产实践,并取得明显成效。

    3、示范好。积极宣传远程教育的作用和成效,在带头学用和推广学用成果方面效果显著。

4、学用事迹典型突出,群众普遍认可。

四、开展“三创两争”活动的步骤安排

开展“三创两争”活动是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各单位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明确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一)时间安排。我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展“三创两争”活动时间自2011年5月开始。      

   (二)成立机构。各单位党支部要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机构,全面负责 “三创两争”活动。单位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做好“三创两争”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要投入足够的人力和精力抓好“三创两争”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各单位党支部于2011年6月2日前将“三创两争”活动的领导小组上报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三)制定方案。各单位要按照“三创两争”活动的基本要求,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于2011年6月3日前将《实施方案》上报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与此同时,要认真指导工作站、终端站点制定《实施方案》。

   (四)动员部署。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动员,把活动的要求和安排贯彻落实到教学服务平台、全部工作站及终端站点,力求所有教学服务平台、工作站及终端站点和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参与进来。

   (五)检查督导。各单位要通过深入基层实地察看、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督查指导,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对活动开展不积极、图形式、走过场,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落实。

   (六)考核评议。要按照实施方案和“三创两争”的标准,认真制定考核办法,自下而上做好考核评议工作。采用党员群众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检验工作成效,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

    各镇党委、加来农场负责工作站自评,并对村级终端站点、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进行考核评议与表彰。县委组织部负责县教学服务平台自评,并对镇工作站及镇推荐的先进村级终端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进行进行考评。在此基础上评选出我县的先进工作站、示范终端站点、优秀站, , 点管理员、学用标兵进行表彰(每半年一次)。同时,对不合格的单位,县委组织部将对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通报批评,并进行诫勉谈话。

   (六)各单位对“三创两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学服务平台、先进工作站、示范终端站点、优秀站点管理员、学用标兵,要大力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三创两争”活动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加强对“三创两争”活动的领导

   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地、本单位实际,把“三创两争”活动纳入创先争优活动范围,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创目标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具体指导,分期分批地派人到基层站点进行实地察看,做到“实抓,抓实”。要落实县、镇、村党组织抓创争活动的责任,明确责任人。要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开展“三创两争”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全县“三创两争”活动整体推进,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