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培训助推农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5-07-02

    2015年度,临高县博厚镇为进一步促进博厚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拓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局面,加强对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挖掘与培养一批致富(带头)能人,在临高县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由挂职科技副镇长周兆禧同志牵头实施开展了新型农民培训及结对共建示范项目。项目结合博厚镇实际,以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农民实现持续增收为目的,精心安排项目内容着力抓好项目的实施。
    开展技术培训提升技能。2月12日邀请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蔡胜忠副研究员、郭刚博士(副研究员)丁哲利博士等专家一行6人到博厚镇加禄村对种植大户、合作社管理及公司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50多人开展了香蕉、木瓜等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及肥水管理技术培训。同时邀请了台湾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等8位专家到博厚镇加禄村等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
    组织参观学习开拓眼界。组织博厚镇大学生村官、相关村委会主任及种植大户18人次参观学习了澄迈无籽蜜柚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乐东尖峰岭火龙果示范基地和中国儋州国家科技园全区示范基地参观学习中,在参观中学习技术,为发展博厚农业注入新动力。
 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促进交流。分别于2月12日和7月1日组织了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加禄村党支部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在共建中共同交流党建工作、高效农业发展及技术培训、文明生态建设内涵等。
    精心开展科技展览展示技术。在县第十一届科技活动月工作期间,展览了23张图文并茂的科技展板,其中包括香蕉、木瓜、橡胶、南药和蔬菜等20多个作物的科技展览。
    建设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示范带动。扶持建设了2个面积共130亩的示范基地,其中香蕉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120亩,上半年有约一半的面积已收果25万斤,产值30多万元;另外扶持了10亩的火龙果高效栽培示范基地,上半年也完成了备地工作。
    除此以外,博厚镇将针对种植大户、企业技术员、农技推广员、大学生村官等600人次开展5天左右的集中培训和组织参观高效农业的示范基地和科技园区,并计划于下半年扶持建设1个火龙果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和1个香蕉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及开展1次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以通过这一系列的项目内容,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推动博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