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监测查访并举 优化金牌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今日临高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2-06-16

“营商环境监测点挂牌后,对你们企业有什么推进作用?”6月14日下午,临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金牌产业园进行回访了解情况。

金牌产业园作为该县当前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必要前提。长期以来,政府和投资企业处于不对等状态,部分政府部门复杂化审批流程、审批手续,为企业建设增加极大压力,腐败问题极易滋生。金牌产业园区拥有极大的政府服务需求,为了更好掌握可能产生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多次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多方收集问题线索,精准把握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重点领域,靶向纠治。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4月15日,县纪委监委在金牌港园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廉政监测点揭牌仪式。目前,临高县政府积极探索建立金牌园区“党建联盟”,争创全省园区基层党建新标杆。率先在全省建立首个产业园区新时代文明文化实践站,弘扬优秀革命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同时,基层党建组织建设结合营商环境检测点,互相协作,强化对政企的监督。利于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收到破坏营商环境的线索,及时办理、优先查处,上下联动、快审快结。有利于加大精准监督力度,及时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为金牌港园区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地方政府党员干部联合企业党群党员,盯紧重点工作落实,对重点企业时常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收集企业反馈相关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研判并跟踪监督、督促解决,以“店小二”式服务主动回应企业诉求,让政策红利真正惠企利民。

在营商环境检测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实地走访和电话问询的方式,灵活运用明察暗访机制,发现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职责,通过对反馈问题的梳理、汇总,督促相关审批、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针对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易发现的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将通过组织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活教育”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聚焦“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痛点、难点、堵点,重点围绕政策落实不力,作风不实、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监督治理重点,完善内控机制,限时整改、跟踪回访着力解决营商环境运行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既通报典型案件和突出问题,也通报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情况,系统施治、以案促改,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提升营商环境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