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乡村振兴局到临高调研指导挂牌督办专项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今日临高稿件作者:发布日期:2022-06-15

6月6日下午,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蔚率队到博厚镇博西村和南贤村实地调研挂牌督办、集中排查及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等情况。

刘蔚一行人先后到博厚镇博西村委会和南贤村委会和乡村振兴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两个村关于挂牌督办、集中排查及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刘蔚充分肯定了厚镇博西村和南贤村开展挂牌督办、集中排查及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初步工作成效。

刘蔚指出,各级乡村振兴干部要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县级挂牌督办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对标对表落实问题整工作,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勉励在场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蔚还分别入户走访了博厚镇博西村稳定脱贫户冼小兵、解除监测户冼小鹏、低保户冼云赤,南贤村低保户王淑贵,详细询问了农户生活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农户的家庭收支、享受的帮扶措施、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鼓励农户有困难要及时向村“两委”干部或乡村振兴工作队反映,同时要求驻村干部要第一时间予以响应,不断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刘蔚强调,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大队、中队的作用,严格落实识别监测对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应纳尽纳”的工作原则,重点关注新纳入低保的农户,不能将农户纳入低保与纳入监测对立起来,防止出现体外循环的情况。要进一步完善村级会议记录,村级会议记录要详细记录拟纳入监测对象的家庭收入情况和返贫致贫的风险点,确保纳入依据充分可靠,经得起事实检验。要坚决贯彻落实帮扶联系人每月入户走访一次的工作要求,通过每月入户走访,构建良好的沟通桥梁,及时掌握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做好“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预警机制。各村每月要收集汇总本村脱贫户的收入情况,紧紧盯住农户收入这一核心指标,建立工作台账,对人均纯收入明显低于我省防止返贫监测线的脱贫户要及时组织人员入户进一步核实,确保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做好动态识别,做到应纳尽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解尽解”。符合纳入条件的农户要“一户不漏”纳入监测对象,符合解除风险的农户要做好相关佐证材料的收集归档,做到“应解尽解”。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委会以及及帮扶联系人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监测对象应享受的帮扶政策一项不漏,真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把识别标准把握不精准、集中突击纳入、帮扶及时性针对性不强、风险消除简单化这四大问题精准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