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粟一行到临高调研指导工作

文章来源:组织部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0-08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粟一行到临高调研指导工作

9月22日至23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粟、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符兴勇等来到我县调研农村党建工作。梁粟一行在临高县委书记陈创福,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柏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颂东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到南宝镇松明村、新盈镇离退休党支部、新盈中心渔港建设指挥部、海丰公司深海网箱养殖基地等就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联村进企工作、海上流动党组织建设、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及创先争优工作开展调研。

梁粟副部长每到一个点,都认真听取了基层党建、联村进企活动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在调研中,他就创先争优工作、基层党建“强核心工程”、联村进企工作做了几点要求。

一是抓实创先争优工作。今年下半年的创先争优工作,要把重点放在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上。他说,中央提出今年下半年的创先争优工作,重点抓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各个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制定好具体的活动方案。制定方案要重点突出:第一,活动载体。主题由中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建功立业。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这个主题来提出自己的活动载体,如海南炼化在开展活动中提出的“树标杆、盯素质、快行动、抓落实”,受到李源潮部长的充分肯定。楼阳生部长提出,各行各业都应该向海南炼化学习,要立标、对标、达标。如医疗战线、食品药品监督、政务服务中心等等都要提出自己的载体。第二,组织和利用一些可行的形式,通过一定的形式来实现活动的目的。如,工商局在公共场所设立“12315”打假举报电话,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可在银行柜台,成立一个共产党员服务岗,党员当班,亮身份,以高效率和优质服务来为客户办理业务,让客户来监督。创先争优可以通过这些形式来展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都要这样做。第三,创先争优要树典型。如医院,可以给每个医生都要亮身份,用一个版块宣传哪个医生是主治医师、儿科专业的等等,也可以成立另外一个版块宣传该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而且也是道德模范,是优秀的共产党员,让患者一目了然,放心就医。第四,创先争优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党要实践“三个代表”,代表中国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中国的先进文化、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否则就不能发展到今天,这就是不断的创先。在执政之后,各条战线的的骨干分子有相当一部分是共产党员,这就是整体上的优势。从时间上来讲我们一直都在创先争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是十七大有组织的两项大的政治活动。在十八大后我们也要不断的创先争优,用另外一种形式出现,永远都要创先争优。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强核心工程”建设。第一,要加强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推广先进的做法和经验,以先进促后进,督促后进的要做好整改措施,实行包点联系制度或是书记问责制,可以学沈浩下派“第一书记”。要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主要是要立一个理念:乡镇干部岗位在村,责在连心。要全力以赴和老百姓打好关系,多体贴、关注他们,听他们意见和建议,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有针对性的去服务群众。如调楼的经济来源是渔业,派去包点的人员就要懂得捕捞技术和渔业知识,才能让群众受益。选派下去的乡镇干部要一职多能,如,养蛇的不会养蛇,但是能帮农民找销路。在“强核心工程”中技能型乡镇是乡镇党委抓龙头建设的一个抓手。第二,要加强党员的双带作用。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致富还要带领群众致富,要善于树典型、引路子,组织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等,这项工作也是以抓典型作为有效的措施。

三是抓好联村进企工作。依据我省实际情况,今年组织“万名组织系统干部下基层”,选相对落后的村,轮换轮批,暂定时间是1年,下去的干部要兼任第一书记。联村进企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进企就是联络。建议市县组织部多岗位交流,组织科的干部也可以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多方面交流,交流出去的干部就会是多方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