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四个实施”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文章来源:县民政局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10-14

县民政局“四个实施”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县民政部门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作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弱势群体放在心上,做好每一项工作,处理好每个问题,真正做好“为民解困”。本着“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工作宗旨,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实施”,全力打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满意工程”。

    一、实施“提升服务素质”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争当先进,争做表率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党性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想补充的方式,以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如局党组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活动,局机关每月举办一次民政业务知识讲座,各股室每月组织一次集中业务学习交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任务完成、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实践载体,教育和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自觉行动,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先进,争做表率,为全面推进民政工作上台阶贡献智慧和才干。

二、实施“创建贴心民政服务品牌行动”,用“四心”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量上做到“四心”:即贴心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服务,让服务对象暖心;贴心为优抚安置对象服务,让服务对象放心;贴心为老年人、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让服务对象舒心;贴心为驻军官兵服务,让服务对象安心。严格审查申请低保的家庭,办理11193户困难家庭的低保,让真正有困难的家庭生活得到保障;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办法,8月底已拨付医疗救助资金820万元,救助2636人次;给多文岭雷达站的驻军赠送一辆摩托车,解决官兵无交通工具买菜买米等问题;与海南博德精神病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由该院负责收治我县提供的精神病患者,目前该院已收治我县的危重精神病患者50名,其中有暴力倾向的8人,流浪精神病患者2名。据了解,被收治的患者病情已得到控制,患者家属比较满意。

三、实施“一对一帮扶孤儿服务”行动,把服务对象当做我们的“亲戚”,我们的“亲人”

经核查,我县共有85户130孤儿寄养在亲戚家。经县民政局倡议,县政府印发了《开展对孤儿“一对一”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后,县直各有关单位、省驻县单位与这些孩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在九月开学之初及中秋佳节之际,各结对单位已经纷纷到这些孩童家中进行家访、认亲。有的送去了油、米等生活用品及慰问金、有的送去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有的跟他们交心沟通,帮助他们制订学习计划,树立学习的信心与面对生活的勇气,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四、实施“便捷服务省民时”行动,全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每年的8月初至9月中旬,是大中专学生录取入学的时间,困难家庭要申请助学贷款需由民政部门出具证明。为方便困难学生,县民政局及时实行“便捷式办事”专项服务,采取“急事急办”的原则,安排几个小组轮流值班,上班时间安排4个人负责办理,中午休息时间及下午下班后都安排两人值班,不论在休息时间或节假日,都可以确保学生或家长一到民政局即可办理助学贷款申请等证明,这一举措虽然辛苦了工作人员,但让学生和家长免除了来回奔波之苦,得到学生、家长们的普遍认可。同时,针对设立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窗口高峰时人员爆满、办事秩序混乱的实际情况,县民政局添置了身份证识别机、电脑登办公设备,加派人员驻点,简化服务内容和业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办事时间,妥善解决了排长队登记的混乱现象,使婚姻登记窗口办事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