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发扬成绩 再接再励 共同奋斗

文章来源:县委组织部稿件作者:管理员发布日期:2011-09-28

总结经验 发扬成绩 再接再励 共同奋斗
——临高县组织机关党总支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组织机关党总支共有3个党支部,分别是组织部党支部、县直工委党支部和老干局党支部。截止目前,机关党总支有在册党员40人,其中正式党员40人,预备党员0人。40名党员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7人。组织机关党总支部党员比例较高,占全体干部职工人数的43%。

二、主要工作情况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总支部的具体部署,通过各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组织机关党总支全面、圆满完成了任内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显著成绩。

(一)注重实效,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与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县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10年2月开展为期一年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紧紧围绕“创新工作机制,弘扬“抢滩”精神,夯实发展基础,建设和谐文明新临高”这个活动载体,紧密的联系单位的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10年6月份开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县共有629个基层党组织、12743名党员参加了创先争优活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弘扬抢滩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等工作,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比如,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月工作例会”制度。每次召开“月工作例会”,包点的县领导出席、乡镇党委书记主持、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形成了县、镇、村三级联动,共同推动工作落实的局面,改进了干部作风,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得到了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又比如,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我们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主要目的来抓,在推进万亩瓜菜基地建设中,充分发挥了镇党委的龙头作用和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了“党员+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有力促进了万亩瓜菜示范基地建设,全县万亩瓜菜基地种植面积4918亩。

(二)开拓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水平。圆满完成全县170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任务,共选举产生1196名村“两委”干部,一举摘掉我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落后市县帽子。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的通知》,指导做好村民换届选举工作、建章立制、制定农村三年发展规划、新老班子交接等工作。举办镇村干部培训班13期,培训2304人次。大力推进第二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共建成43个村级办公场所。全面完成168个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实现了农村站点全覆盖。推行镇村干部联合“驻村、坐班”制度。镇村干部轮流坐班,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2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418件,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6件,代办各种事项107件,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称赞。

(三)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路径。不断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路径和方法,研究制定《临高县选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初始推荐提名暂行规定》等法规性文件,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推行差额选任制,把团委书记、机关事务局局长、接待办主任、信访局局长等4个岗位进行差额选任。经过初始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进行民主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推进治庸治懒工作,开展了临高县部分科级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工作,对任职时间达到交流期限的干部进行任期考核、民主测评等,对测评和考核结果较差的干部,实行末位交流学习。创新后备干部培养锻炼方法,去年4月份,县委选派了74名机关单位科级后备干部到各镇进行为期6个月的挂职锻炼,挂任镇党委副书记、委员和副镇长等职务。组织204名机关干部组成10个下乡工作队,分赴各镇进行为期4个月的下乡工作,全程参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林改和计生等工作,不仅有效推动乡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实现后备干部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

(四)加强指导,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严格按照《临高县机关党建十条规范》要求,不断强化县直机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一是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针对机关单位领导工作调整变动导致大多数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健全的现况,为了配齐各级机关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在09年度部分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我总支部制定下发有关指导性文件,对尚未完成要换届选举工作的机关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选好配齐党组织领导班子。2010年,指导县国税局总支、县纪委总支、县国土局总支、县司法局党支部、县检察院党支部进行了改选;为了方便党组织的管理工作,我总支部向县委请示成立了工信局、扶贫办、农综办、总工会、第二中学等五个党组,更名了原临高龙力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名称,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二是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针对当前我县直属企业大多基本处于关停、破产状态,企业党组织不断弱化,组织机构涣散软弱,相当部分企业党组织出现了无机构、无人员的“双无”现象。我总支部经过调查研究,决定以龙力糖业公司为试点,深入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工作,县直工委支部书记许建海同志,亲自到龙力糖业公司党委进行指导,抓住典型、以点带面开展县直属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时,在2010年春节和“七一”前夕,组织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共慰问91人次,慰问资金五万多元。

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参与海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研究下发了《关于参与全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的补充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共收到党员参与知识竞赛答题600多份,为海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有奖知识竞赛活动献上了一份厚礼。

(五)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老干部工作。一是开展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2010年2月,在县文化公园,组织100多名老同志参加临高县第三届民间文化节 “欢乐、和谐、奋进、崛起”为主题的文艺晚会。老同志精彩纷呈的节目博得了在场观众4000多人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极大的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坚持“让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细致地做好老干部思想工作,热心帮助老干部,耐心处理老干部的问题;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办理全县股级以上退休干部手续中,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办理退休干部53人。

(六)率先垂范,推进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党总支部非常注重自身建设,严格按照省委、县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除工作之余自学外,党总支部建立了每周集中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门党员讲解有关政策法规、组织工作业务等方面知识。使广大组工干部更好地应对组织工作所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达到互相学习和共同提高的目的。深入开展党的宗旨观、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组工干部“对党忠诚、甘为人梯、公道正派、一身正气”的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引导组工干部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努力践行组工文化的先进理念,做到内化于心、外用于行。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形象”活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上水平的过硬队伍,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和推进各项工作。

总的来说,本届组织机关总支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组织机关党总支向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工作与县委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新形势下,组织机关党总支工作面临着诸多考验。今天组织机关党总支部也将在大家的热切支持中产生,让我们在新一届党总支部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拓创新,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一是以县镇换届选举工作为重点,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根据省委组织部的换届工作指导意见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围绕选优配强、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组织开展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二是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县镇换届,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第二、第三阶段工作的深入开展。探索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三是以深入贯彻《规划纲要》为方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干部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干部人事工作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科学的平时考核模式,量化年度干部考核标准,认真贯彻干部考察责任制,全面提高干部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四是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关键,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干部选拔日常监督预警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健全对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度。完善建立与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的协查机制,加大违规违纪用人行为查处力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应对媒体妥善处理舆情。

五是以用才、 引才、 育才、 聚才为依托, 落实人才发展规划。抓好《临高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强化人才工作组织网络,完善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开展人才工作调研,加强对人才的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做好面向省内外招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工作。

六是以稳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落实为目标,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拓宽培训渠道,区分层次,抓好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联合涉农部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的权益保障、考核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制度。

七是以推进“强核心工程” 为抓手,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健全“四个机制”,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驻村坐班”、“月工作例会”等制度。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以乡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和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规范使用,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功能和作用。继续做好第二批离任村“两委”干部的补贴发放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建设。

八是以“讲重作上”为载体,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巩固提高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增强组织工作的主动性。运用组工文化论坛成果,进行各种专题的研究工作。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提高 “三服务、两满意”水平。